loongson:virtual_machine_software:qemu

QEMU

QEMU 是 Linux 平台上常用的虚拟机软件,本页面介绍 QEMU 的安装和使用方法。

QEMU官网上的 Last Release 栏目下载最新版本。

对下载下来的压缩包进行解压,解压后进入 ~/qemu-x.x.x 源码包路径,打开终端,输入以下命令来检验安装环境:

$./configure
注:此命令是默认编译所有架构的,如只需编译 x86_64 架构的可以输入:
$./configure --target-list=x86_64-softmmu
编译arm架构的可以输入:
$./configure --target-list=arm-softmmu

Lemote Fedora28Loongnix 上,可以通过以下命令安装 glibc-2.4.0、gthread-2.0、SDL-2.0:

#yum install gtk2-devel SDL2-devel

在 configure 命令中选择好所需编译的架构后并确定无软件缺失并确定 SDL support 为 yes 后,输入以下命令进行编译:

$make -j4

再输入以下命令进行安装:

#make install

如在过程中无因出错而中断即是安装成功。

龙梦源里自带 QEMU 所有架构的包和所需的包和库,直接在终端中输入如下命令即可安装使用:

#yum install qemu

但现阶段(截止2020年2月25日)龙梦源里的 QEMU 的 x86 架构不能正常使用,故建议在官网上下载源码包进行编译安装。

注:目前(截止2020年3月7日)而言 mips 架构机器上的 QEMU 是不能模拟其他架构的 SMP 系统(也就是模拟多核多线程)的,故在命令行设置时无需开启 SMP 功能。

创建虚拟机映像

首先在一个目录下创建虚拟机虚拟存储映像文件。创建命令例子如下:

qemu-img create -f qcow2 windowsxp.qcow2 15G

其中,windowsxp.qcow2是所要创建的映像文件名,15G是指定映像文件的最大大小。

注:建议在/home/用户名路径下创建映像文件,可在以后使用时无需用管理员权限即可操作虚拟机。

下载完所需安装的系统的镜像后,把其放入虚拟机映像文件的同一目录下。

引导 ISO 镜像进行安装

使用命令从 ISO 镜像引导开始安装系统。具体例子如下:

qemu-system-x86_64 -m 2048 -boot d windowsxp.qcow2 -cdrom zh-hans_windows_xp_professional_with_service_pack_3_x86_cd_vl_x14-74070.iso

其中,-m 2048是指定虚拟机有2048MiB 大小的内存,-boot d是指定虚拟机引导光驱(即ISO镜像),windowsxp.qcow2是指定虚拟机虚拟存储映像(即虚拟磁盘),-cdrom zh-hans_windows_xp_professional_with_service_pack_3_x86_cd_vl_x14-74070.iso是指定虚拟机的光驱加载 Windows xp ISO 镜像。

注:安装 Windows 系统可见下文 Windows 系统安装提示来获得进一步帮助。

QEMU 允许通过命令行设置网络。最简单的设置网络具体例子如下:

-nic user

该命令默认设置一个 Intel e1000 网卡使虚拟机连接网络(不能和宿主机进行连接,只能访问外网)。 以下列出一些系统的推荐设置:

Linux

使用系统默认设置(如-nic user)或:

-netdev user,id=n0 -device rtl8139,netdev=n0

Windows NT4.0/95/98

-netdev user,id=mynet0 -device pcnet,netdev=mynet0

Windows 2000/XP/Vista/7/8/8.1/10

-netdev user,id=n0 -device rtl8139,netdev=n0
注:其他系统的命令设置请到 QEMU Wiki 上查询。

在安装 windows 类系统(及其软件)时注意最好下载带 vl 或 vol 的版本,这样可以在网上查询相应软件的 vl 密钥或无需输入密钥直接使用。

1、VOL(简称卷 UME授权的组织,又名:VL),用“VOL”字样标识任何Windows操作系统安装CD / DVD或图像文件,
表示这是授权的Windows副本之一。而最重要的一点是——根据VOL计划的规定,VOL许可的产品根本不需要激活。
2、VLK 的全称是 Volume Licensing Key ,是指 VOL 版本在部署(deploy)中所需要KEY,而且只用于 VOL 版中。
它仅适用于VOL版本,并具有唯一的效果 – 证明产品是合法的,在VOL下授权。
3、根据许可协议,XP零售版的产品密钥只能在一台PC上使用,但VOL版的产品密钥可供更多的PC使用。
4、XP的零售版需要激活,但VOLs完全没有这个概念。
5、XP的VOL版没有Home Edition,其功能与Professional Edition完全一样。
在此不建议用 vol 版本的 office 软件,在安装后可能会一直提示“此软件副本可能是盗版”。
注:本页面所提供的 windows 系统下载地址皆为 ed2k 下载链接,建议在 x86 的设备上用迅雷等软件下载再用 U盘复制到龙芯机器上。

Windows2000

Windows2000下载:

注:Windows2000可以免密钥使用。

windows xp

  • loongson/virtual_machine_software/qemu.txt
  • 最后更改: 2022/09/23 20:13
  • mariabombardi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