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ongson:programming_software_ide:goland

GoLand

GoLand 是 JetBrains 公司推出的 Go 语言集成开发环境,基于 IntelliJ 平台开发,支持 JetBrains 的插件体系,可以在龙芯OpenJDK上比较好地运行。由于 GoLand 并没有发布社区版本,使用它需要购买相应的许可证。

运行所需配置和 IntelliJ IDEA 基本一致:如果运行最新的 GoLand 需要使用龙芯OpenJDK13并自行编译 fsNotifier ;如果使用较旧的版本只需使用龙芯OpenJDK8并自行编译 fsNotifier 和 pty4j-native 。具体可以参考 IntelliJ IDEA 页面进行安装和配置。

经测试,龙芯OpenJDK8可以正常运行的GoLand版本为 2019.3.4 。

由于 Go 已经实现了自举,在这里新的 Go 编译器将使用旧的 Go 编译器编译。

Debian系

sudo apt-get update
sudo apt-get install go

RadHat系

sudo dnf update
sudo dnf install go

Arch系

sudo pacman -Syy
sudo pacman -S go

在 Fedora28 中最新的 go 版本为 1.12.7 。

首先从 Go 的 GitHub release 页面下载所需合适的版本并解包:

tar -xf go.tar.gz
unzip go.zip

阅读 doc/install-source.html 并了解编译过程。编译过程非常简单,直接运行 src/all.bash 即可:

cd src
./all.bash

当终端打印 ALL TESTS PASSED 则预示着编译已经成功,二进制在 bin 目录中,之后可以配置环境变量。

如果需要将 Go 装在其他目录,请将整个目录迁移,而不是只迁移 bin 目录。如果只需要在 GoLand 中使用新编译获得的 Go 编译器,也可以不设置环境变量。

设置前请参照已有的go配置,用下面的命令查看已有的配置:

$ alternatives --display go

$ update-alternatives --display go

这里以 Fedora28 为例,使用下面的命令安装,需要 sudo 提权:

# alternatives --install /usr/bin/go go /path/to/new/go 100 \
                --slave /usr/bin/gofmt gofmt /path/to/new/gofmt

用下面的命令重新选择 go 版本,需要 sudo 提权:

# alternatives --config go

当 Go 下载第三方包时,由于网络环境的不同,可能会出现失败的情况。可以用设置环境变量的方式临时设置 Go Proxy :

export GOPROXY="https://goproxy.io"

在 GoLand 中,可以在 “File→Setting→Go→Go Modules(vgo)” 中设置 proxy 。

从 JetBrains 官网页面下载最新的 GoLand ,或者从“其他版本” 下载较旧版本的 GoLand 。经测试,龙芯OpenJDK8可以正常运行的GoLand版本为 2019.3.4 。

将软件包解压并放置在你喜欢的地方,运行之并按提示进行默认配置:

cd bin
./goland.sh

在 “File→Setting→Go→GOROOT” 或 “Configure→Setting→Go→GOROOT” 选择编译器目录,注意这并不是选择二进制,也不是选择其 bin 目录,而是 bin 的上级目录。以 Fedora28 从软件源中安装的 go 为例,其目录为:

/usr/lib/golang

如果使用自行编译的 go ,选择的应该是整个源码包目录。

在 GoLand 欢迎界面选择 New Project ,默认选择了 Go 工程,选择合适的 location 和 GOROOT 后单击 Create 。

工程创建后在 Project 窗口右键工程名或着单击菜单栏的 File 选项,选择 New→Go File ,键入合适的文件名。

新建 go 源码文件后,输入下面的 go 代码并保存:

package main

import "fmt"

func main() {
	fmt.Println("hello, world")
}

在主界面右上角,单击 Add Configuration… 添加构建配置,在 Run/Debug Configurations 界面点击 左上角小加号→Go Build ,先清空 Files 框后再选择前面创建的源码文件,单击 Apply 或 OK 。此时可以看到新的构建配置已经添加成功,单击右边绿色的小箭头即可构建工程。单击构建,在 Run 窗口可以看到我们成功打印了 hello, world 。

  • loongson/programming_software_ide/goland.txt
  • 最后更改: 2022/09/23 20:13
  • mariabombardier